最近一位姊妹緊急剖腹生產,主要是因為產檢時,


醫生發現小孩有問題,孩子生出後,和醫生預估的一樣,


全身性水腫,胸、腹部都積水,至今查不出原因,


但只知道狀況有在改善,實在不能做甚麼,只能為孩子、


為孩子的父母禱告...

每每我聽到孩子的情形不好,心裏都還蠻沉重的,


也不知如何安慰人,在我懷三個孩子的過程中,


雖然都有按時做產檢,但心裏總是會想,


孩子到底正不正常?




一旦知道懷孕,其間所有能吃的都吃,不能吃都也都戒了,

不能做的也都不敢做了,就怕對胎兒有影響,


我信所有的母親都一樣:
不喝含咖啡因的飲品,不吃辛辣的食物,不吃薏仁,不吃甚麼甚麼的,
多吃葉酸,多喝牛奶,多喝豆漿,多喝大骨頭湯,


不提重物、不熬夜,不生氣...不是嗎?
為的是甚麼,就是希望生出一個健健康康的小孩,


我相信沒有一個正常的母親會反其道而行的。


而萬一孩子真的不健康,父母需要忍受一些煎熬,


並還不由自主的回想,到底是在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我記得我懷張珩時,David 不在身邊,到了第六、七個月,


醫生診斷我有「子癲前症」(妊娠毒血症),症狀就是:
全身性水腫、蛋白尿、高血壓,並且警告我隨時會發作,


一旦發作就是子癲症了,症狀就像癲癇一樣...
我開始棄方便的機車,乖乖的改搭公車,免得我騎摩托車時發作,


倒在路邊就很危險了。 

還好,因為已滿六個月,所以也不用上大夜,只需白班和小夜...
但到了最後一個月,症狀越來越惡化:蛋白尿已達到4


全身水腫到變形,並且血壓飆到 220/110 mmHg,醫生只得命令我,


不准外出,要完全臥床,開了診斷書,讓我請病假,


最後一個月我幾乎都待在床上。

那時代沒有EMAIL,也不方便打國際電話給 David


所以他都不知我已開始請病假在家裏。 


直到週一,他固定的時間打電話到醫院給我,


同事們說我請病假一直到生產,他才很驚慌的打電話到媽媽家給我,


(自他出國後,我就把租的房子退了,搬回了娘家),


知道了我的症狀後,只能陪我禱告。


當時不想和他說的原因,實在是為了避免不必要的擔心,


他人已不在我身邊,再多掛慮也於事無補。


 


後來的產檢中,醫生覺得我胎兒已夠大,不希望我繼續處在危險中,


就約我到醫院準備催生,但因為勞保(以前沒有健保)規定,


不能直接剖腹,必須經過催生的過程,如果催生失敗後,


勞保才會給付剖腹產的費用。


但是我的血壓已過高,如要打葯催生,對我勢必有很大的危險...
為了避免危險,所以我就自費剖腹生產,還好是在醫院對員工


(我在醫院上班)有些扣折...


 


孩子出生了,外表健康(註),是個女孩,就是我們家姐姐,


到了四天大,David才回台灣,但只待了八天,就去了俄國....


 


等四個多月大,一團福音書房去俄國訪問的聖徒們把我和張珩帶了去,


交到爸爸手裏,到了俄國才知這是「俄夢」的開始,


領會David常說的一句話:「到處都可以買」,


很多東西是到處去找,才可能有得買,養大一個孩子真是不容易...


 


因為當時沒有想過要餵母乳,所以珩珩吃的是配方奶,幸好,


主也預備了足夠的量讓她吃到一歲。


 


 


註:並不是孩子出生時外表健康就真的健康,張珩到回台灣的三個月


才發現她患有「先天性心室上心博過速」,為了多出來的傳導線,她


已經住了兩次醫院,做了兩次心導管,把多餘的傳導線燒掉,請見:


 


心導管電氣燒灼術:http://tw.myblog.yahoo.com/hannahchang-mylifeinrussia/article?mid=327&prev=336&next=325&l=a&fid=26


 


心情後記:http://tw.myblog.yahoo.com/hannahchang-mylifeinrussia/article?mid=457&prev=473&l=f&fid=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nnah 的頭像
    Hannah

    享受甜美召會生活的 Hannah

    Ha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