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的生活已經越來越富裕,

據說是石油替他們賺了很多錢,

而且最近盧布一直升值,美金歐元都持續貶值,

但是物價卻一直漲。

而且,我覺得他們的姿態越來越高,

半年前我們發現他們改了機場的入境時需填寫的移民卡,

以前是分成有俄文及英文不同的報關單,

後來改成俄文及英文在一起的移民卡,

但半年前移民卡上就連英文都沒有了,

這樣不諳俄文的外國人填寫時幾乎是很困難,

雖然在填寫移民卡的桌上還放著範本讓人參考,

但速度不知拖慢多少...

 

其實他們不歡迎外國人的情形從一些改變中就可以發現了,

如銀行繳費的事例:

這幾天為了要繳珣珣幼稚園的學費,

跑了幾次銀行,天然的人實在無法忍受許多不合人情的法令,

為著主..為著這裏的聖徒,實在不會願意待在這樣的國家....

 

幼稚園的學費單是每個月要去銀行繳費的,

但不是每個銀行都可以繳交,不然就是要繳很高的手續費,

目前只有一家銀行可以繳,但我們這附近又沒有分行,

必須走了很遠的地方。

以前都是 Canaan 去,或是David去,

但他們兩個去的分行又是不同一家。

又不知何時開始規定,外國人繳交這類的費用,

必須出示護照,並另外再填表格資料等。

 

週一下午拿到了學費單,原本週二想出門買菜時順便去找找,

但在買菜的路上(我是去離我們住的地方三個地鐵站遠的一個傳統市場)都沒有看到。

所以沒繳成。

週三下午David去繳時,結果遇到他們的午休時間。

週四早上David又去繳了,但是因為他的護照目前正送去辦理註冊,

所以只有影本,但影本他們不接受。

所以呢,我週四下午就自己跑去繳,

這樣就可在週五時把繳費存根交還給幼稚園。

 

走到一家分行時,發覺還算近(大約走路10分鐘),

還很慶幸自己沒有走到David去繳的那家較遠的(大約走25分鐘)分行去繳,

誰知進去了後,裏面的小姐看到我拿的繳費單,

就說:「我們這家分行目前沒有這個服務,請你去別家繳。」

哇..我聽了都快昏倒,我說:

「你們這家不行,那附近有別家嗎?」

她說:「有啊,請妳去另一家分行,要經過一個地下道,轉到另一條大路上。」

嗯.聽她麼一說,我對那條地下道有印象,因為我剛剛就是從地下道走過來的,

只不過我是從另一方向走來的,

而她說的分行位置,是往另一方向去的。

只好出去,就當是健走,再去找那家分行了。

心想繳一張學費單還不容易啊,幾經波折....

 

後來再走5分鐘,找到了那位小姐說的另家分行。

 

我想..終於找到了...

但進去之後,我出示了我的護照,

她就問我:「你的護照有沒有俄文翻譯?」

我說:沒有,但簽證是俄文,上面有資料。

她說:「不行,我不是要簽證,我要看的是護照,

你要去律師事務所去,把妳的護照翻成俄文,然後公證。

因為妳是外國人,我們看不懂你的護照!」

天哪...我長到那麼大,從沒有聽過護照要翻譯並公證的!

即使我知道她騙我,但我又能如何呢?

我對她說:「你們真是奇怪的國家....」

 

走出了銀行,拖著沉重的步伐,

原本還在聽掛在身上的MP3信息,播放著去年九月青職訓練的信息:

我們的生活,即是被提,也是殉道..

那時邊聽就很難過,這些實在不是口號,是生活,

沒有經歷,就不知道口號是很容易喊的,

但生活就不是那麼容易過了,

殉道..問問自己,我來俄國做甚麼呢?

 

打了手機給在家裏等我的David,

因為他要等我回家趕著去另場交通。

我滿腹牢騷、滿口委屈的告訴他結果。

後來,他打了電話給LME service office,

因為若真是護照要公證,還得他們幫忙處理。

Bob 同意幫我們處理,請裏面工作的 Olga 姊妹去幫我們繳,

因為俄國人去繳就沒有那麼麻煩。

 

唉!只是為了一張50盧布的學費單,

折騰了那麼久...

連Olga 看了學費單,都笑笑不好意思的說..就這麼50元嗎?

我說:是啊...兩張(還有恩展的一起)100元,

(因為上個月幼稚園多收每人了100元,所以這次就只繳50元。)

 

不過,或許下個月就不用去繳費了,

因為幼稚園通知我們,下個月學費調整了,

每個月漲到450盧布外,對外國人還要再加收4,500盧布,

因為莫斯科市的市民有政府可以免繳這4,500盧布,

但我們外國人則必須自己付這筆款。

如此一來,我想,我們就不可能讓孩子們去上幼稚園了,

因為對我們而言真是太貴了...

目前正在看看有沒有甚麼合法的管道,讓我們也可以免繳這4,500盧布,

因為這十多年下來,我們都有繳稅,

希望能因我們繳稅的緣故而取得這樣的補助,

否則,我實在不知為甚麼我們要繳這些稅..

 

在這個排外的俄國裏,

幸好早在十多年前就讓我們來到此地 ,

為了主的恢復在此得著了許多尋求祂並向祂忠信的弟兄姊妹們,

主自己為祂預備了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

或許,為了這些未曾向巴力屈膝的俄國聖徒們,

來到俄國的生活對我而言,既是被提,也是殉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nnah 的頭像
    Hannah

    享受甜美召會生活的 Hannah

    Ha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