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珩在715日到84日這三週裏,去了一趟她素未謀面的「祖國」...


 


她的英文名字是Ruth,我懷孕那年夏天,正好是路得記的生命讀經訓練,
當時 David 為了去俄國開展,到美國去受訓預備,
從那時起,我真的發現到自己是多麼的軟弱,
要一個人面對懷孕的後半年,一個人面對生產...
我們也深深體會到走這條服事的路,真的不是憑著自己的能力,
而是憑內裏的生命,而路得是我們在生命經歷中的榜樣。

珩是四個月大時就跟著我到了俄國,到十三歲多正式回台灣生活。
從小,她對於自己,總是不清楚,她到底是哪一國人,
為甚麼她是中國人,說中文,但卻住在俄國,
請見David的文章「雪鳥」:http://blog.udn.com/dvchang76/2420547

甚至我印象很深的一次:
在她幼稚園大班時,有次我帶她去上學,在更衣間時,她班上的一個女孩,
用俄語對她說:妳這個中國人,為甚麼要到我們這裏?快回到妳的國家去...
或許她是童言童語,但我聽了這句話,很不高興,我對著她說:
中國人有甚麼問題?妳國家有甚麼好?請妳以後不可以再對張珩說這樣的話...
從此,那個女孩看到我們就不會那樣的惡言相向了...
我想,或許她上次踢到鐵板了,知道這對母女的俄文不差吧...


其實我的俄文真的是只能上街買菜,可以用來殺價,不要被騙就可以了,
在聚會中完全無法用俄文說話,包括唱詩歌、禱告。


俄文對我們真的很難,她讀過俄國小學一年級,
雖然中午就放學了,但她的作業常常要寫到11點多,因為我都不會也不懂,
常等到她爸爸聚會完回家後,才能幫她看功課,
我只能按時間接送她去上這個才藝班、那個甚麼班的,
但學校功課,我真的是一籌莫展。
如果她爸爸出城或出國看望召會、聖徒們時,
我只能打電話給懂英文的姊妹,結結巴巴唸著題目問她們,請她們幫忙。

因為我們服事的是社區聖徒,區裏沒有大學生或年輕人來當張珩的家教,
最後,只有請她的班導來幫忙在下課後教她寫功課,我們額外付錢給她...
每天從學校回來,我問她,老師上了甚麼課,她都無法回答的很清楚...
過了一年,我們真覺得這樣的作法是浪費張珩的時間,也給我很大的壓力,
總覺得她有學習的能力,但卻沒有合適的學習環境,
經過了許多交通、禱告及尋求,我們決定轉學至國際的英語學校。
雖然我的英文再不好,總是比我的俄文好吧,我多少可以幫她忙...


沒有想過有一天,她又開始講說另一種語言,甚至成了她的「母語」....
主為我們開路,因為之前有兩年的閱讀訓練,雖然她說得不好,
但學校還是收她了,並且也提供了所謂的清寒獎學金,
我印象相當深刻,第一年,即她小學二年級時,她全年的學費才美金800元。
雖然每年都有些調整,但主也為我們預備了學費,讓她能夠讀至七年級...


她小一升小二的暑假,我生張珣的關係留在台灣至十一月初才回莫斯科,
但在台的這段時間,學校一直用EMAIL和我們保持聯絡,


所以學校老師也在等她來,
我們一回到莫斯科,第一件事,就是帶著她去學校認識老師,
在去之前,張珩一直向我表示她覺得會緊張,


因為雖然在之前只有經過閱讀訓練課程,
但她的聽、說方面還不太好,的確,那時她這三種語言裏,


最好的是俄文、再是中文、才是英文。
我只安慰她,沒有關係,媽媽可以幫妳,因為媽媽的英文比俄文好,
妳的俄文比我好,可是妳在俄文學校學得都不會,那媽媽怎麼會呢?
所以只好讓妳讀這裏,如果妳不會的,媽媽可以教妳。

進了學校,才見識到美國人的教學精神、方式,
當我們進了學校,找到她的班級,班導很熱心的招呼我們,
並且早已安排好了她的座位,並且告訴我們,


她為張珩安排了一位「小幫手」坐她旁邊,
如果,張珩有任何問題不懂,都可以問那位同學...
在更衣間裏,也有一個衣櫥是貼著張珩的英文名字,
種種作法,讓我們很有歸屬感,張珩很高興,


那種陌生而產生的害怕也都消除了。

等她進入就讀後,我們發現美式教育和我以往的認知不一樣,
他們也教他們背99乘法表,並沒有不教;
而且他們也有許多的考試,是很規律的考法,
每週都會告訴妳下週的英文單字考試進度,會先在前週週五時來個預考,
若預考100分,那下週一時就不用再考了,
如果預考沒有100分,下週一正式考英單,就選擇兩次中較好的成績。

剛讀二年級時,有一次老師和我聯絡,並約我到學校去,
拿出張珩的某科不及格成績的考卷給我看,
並告訴我說,她已請張珩把答案都訂正好了,要她背起來。
下週會讓她再考一次,然後取那個好的成績。
她很鄭重其事的說,她這樣做,並不是真的要她有甚麼好的成績,
而是她要確定張珩是不是都記熟並懂了,


而且會考的部分就是重點,所以要她懂這些。
我很驚訝美式的作法,真的很不一樣。
雖然她二年級那年的成績下來,很多得到C


但是這都不太影響她學習的興趣。

我記得是三年級那學年結束時,張珩很開心的拿回一張獎狀,


是數學成績優異的獎狀,
她說:某某某得了甚麼獎,某某某得了甚麼獎,
讓我一個印象深刻的獎是一個「最佳友誼獎」,是某某男生得到的。
我想可能因為老師為了鼓勵所有小朋友,


就設立了各種獎項名稱,讓每個孩子皆受肯定。


 


到了四、五年級,老師每週都會要求他們剪報一篇,


並讓學生自己歸類為科學、時事、等等,
每學年都配合課程有許多的展覽、表演等等,
逐漸地,張珩漸漸適應了,她也開始成了轉學生的小幫手,
她很開心自己能擔任小幫手,
每年都會有一本紀念冊,記錄各班所有的生活點滴、照片等等,
她非常寶愛這些記念冊...

她從二年級到七年級,她所背誦的歷史、地理,全都是美國的,
因為是美國學校的課本,所有的角度都是從美國人的角度來看的。
她小學四年級時,有一位在俄開展從美國來的同工到我們家坐客,
張珩就和他聊天,聊了快兩小時,不外乎是她從學校中讀到的美國歷史、地理....
我們都插不上嘴。
突然那位弟兄說:哇,很奇特的經驗,


他沒有想過他自己能和一位十歲的孩子聊那麼多...
而且是一個外國孩子...


 


這所學校,他們的家長會是一對一安排與班導的會談,


如果真的沒有辦法去學校,也可以電話交談。
並且每年都有一次園遊會,邀請所有的家長、學生、老師共同參與。
他們的高中生,可以在學校販賣午餐,他們自己去訂餐,
然後賣給學校的師生,賺取中間的差價,


他們靠賣餐點得來的錢為了他們的畢業旅行的旅費。
這是學校給他們訓練他們獨立、自食其力的機會。


 


到了張珩五年級上學期結束時,因為我生小三的關係,


我們需要回台灣,而且不再回俄國。
她很捨不得她的同學們,我們知道她很難過,


但是,真的沒法說甚麼話來安慰她。


回到台灣她讀五下,剛開始讀得很吃力,她發現中文不是看了就會寫的,
每次的小考對她都是很大的打擊,常是20分、30分的,


每天回家晚餐後,我就陪她寫中文,當老師把一課的生詞圈起來時,
我就要求她寫下五遍,然後考她,如果有錯的,再寫三遍,
終於她也把國語成績拉起來了。


 


沒有想到,生完小三後,因著David 對俄國福音行動的責任未了,
他覺得如果那時他回台灣,似乎沒有完成在俄國服事該有的階段。
但我帶三個孩子在台灣要工作、生活,真的無法獨自一人承受。
所以在月子期間,我們決定還是再回俄國兩年...
張珩當時表示,其實回到俄國,她很開心,但離開台灣也很難過,
她也很捨不得現在的同學...
感謝主,對於這點環境被迫的改變上,她沒有給我們帶來很大的困擾,
她是一直順服著,她沒有抱怨...


 


那半年對我而言,真的很累,因為David 一個人在俄國服事。
我每天下班回家,先去一所幼稚園接張珣,珣站坐在我前面頂著我的肚子,
再去小學接張珩,她坐在我後面,我們騎著車無論風雨都得走下去,
有時,我分不清在我臉上的是雨還是淚,反而我覺得不容易的是我,不是她...


 


為了兩年後回了台灣,要她降一年讀國七,也是我們好不容易說服她的,
因為青少年了,很擔心別人知道她是「留級生」,
我們說:妳沒有留級,妳只是再讀一次七年級,而且是台灣的國中七年級,
反正妳也沒有讀過台灣國中的七年級,所以不是留級。
我們和她分析、討論了很久:
如果回台灣要接著讀八年級,她這兩年每天回家就要寫中文,按著進度寫,
把小六的及國七的中文都要寫下來。
如果回台灣是讀七年級,那這兩年裏只要完成小六的國語就可以。


後來,因為學校六年級每天的功課也不少,她也真的沒有太多時間寫中文,
還有另一個讓她同意的重點是,她聽說已經回台灣的聖語、曉語都是降一年讀,
她覺得有人同她一樣,自己就不是那麼特別了,所以她就答應從國七讀起。


(這是她和聖語、曉語的故事:http://blog.udn.com/dvchang76/4094944



還好,兩年後回到台灣是從國七讀,因為青少年還有同伴的問題,
大家都來自各個不同的國小,都是從頭開始,她就自然的在學校裏找到了同伴,
所以她和同學的互動也相當好。


雖然中文及歷史不太好,但因為英文、數學和自然好,


我們也就沒有甚麼好擔心的,
甚至在國中畢業時,是班上第二名,領到了議長獎..


 


國中畢業證書她的第一張畢業證書,


因為莫斯科的美國學校五年級結束算是小學結束,
但她五年級下學期在台灣,所以沒有領到小學的畢業證書。
而她的六年級是又回到了俄國,所以台灣小學的畢業證書也沒有領到。
所以她常被我們開玩笑:她小學沒有畢業。


 


今年四月,Christina 從美國回台灣來,


她提到她們召會在暑假有辦十天的 Summer school of Truth,
她可以幫張珩報名,我們只要負責她的來回機票就可以了。
於是我就用以往荷蘭航空的累積的哩程數(現全部轉至達美航空了)


換了一張免費的機票。


她終於「回」了一趟她夢裏的「祖國」了,


有那三週裏的愉快經驗,她很期待以後能再回去...


 


我不知道未來會如何,我只求主:


給我們每一天都是穩定的在這個生命裏活祂,享受祂,
讓我們能回到我們真正的祖國,


因為在那裏不再有黑夜,也不需要燈光日光,
因為主神要光照他們;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這就是神與人的住處:新耶路撒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nnah 的頭像
    Hannah

    享受甜美召會生活的 Hannah

    Ha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