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林弟兄私下曾經說過,有些人記某些特定的事、物會很清楚,不太容易忘,

但就記不住其他的事。例如有些人很會背經,經文一下子就背起來了,像他自己就是。

那有些人對電話號碼很容易記下來,我認識 Julie,現在還在烏克蘭開展的,

她就是如此,給了她一個電話號碼,或是她只要撥過這個號碼,她一定記住..

另有些人對數字本身很敏感,很容易記住某些東西是多少錢買的,甚至很大筆的完整數字。

但他們對於不是屬於自己記憶中能記下的東西,就會很容易忘記...

在我的經歷及觀察中,的確是如此。

 

像我呢,對日期及特定事件(events)會比較容易記住,但數字或是經文、綱要就不太行了。

所以我容易就會記住很多人的生日(我全家人的,包括我姐夫他們,和他們的孩子們的),

David 全家人的(也包括他妹妹們的,還有他們的孩子們的),我想不論是誰的,

只要我認得的人,我若問過他的出生年月日,大致都不會忘記。

 

以前我上班,每週會有白班、大、小夜班,這週班表一排好我一看過,

我就會記住,而 David 有時當天早上才問過我今天或明天甚麼班,但中午可能就會忘了。

以前在醫院工作時,每天上班要聽上一班的交班,就得記住床號,病人姓名年齡和他的診斷,

並且要知道他今天有無特定的檢查或手術,當然一開始是要用寫的,寫下來後就會記住了,

時間到了,就要幫這位病人準備檢查或手術前所有該做的事,

重點還要去追蹤結果,以便交給下一班的同事。

我想,或許也是這樣工作中的訓練,在俄國服事十多年裏,

在某些事務服事上就成了很大的幫助。

 

十多年裏,在俄國開展過的華語同工們就將近200多位來來去去吧,

剛開始我們接手事務服事時,是1996年9月,

因為許多人必須過境莫斯科,返台或返回開展地,就會住在我們家裏。

當然起初我的責任就是家打開來接待他們,至於他們從火車站或是機場到我們家的服事,

就是David開車去接或送。

因著要預備他們的到來,我就必須熟記他們哪天會到、幾點到,火車或飛機代號是甚麼。

但David偏偏就是這面最弱,常常記不住這些重要的事,

聖經說:耶和華神要為亞當找一個幫助者,作他的配偶..

呵呵,一點也不錯,實在說來,我若不提醒David,他根本也從沒有記住過。

若有人只告訴他,而我不知道的話,就會有意外發生了。

 

在幫忙華語同工買機票的事上也是如此。

因為這種航線一週就那麼固定幾班,只要季節一到,

在旅行社的黃先生把新的班機行程寄給我,

我看了一兩遍後就可以記下來了。

所以每每要幫弟兄姊妹訂機位時就很容易很快,

再加上所有的孩子們都要寫上他們的出生年月日,

所以華語同工孩子們的出生年月日,我大概都記得,

有些人的到現在我都沒有忘記...

 

剛開始認識David時,對他有許多的不諒解,老覺得他不重視我,

我的很多事情他會忘記,我這陣子上的甚麼班他都不記得..

後來,我才發現他連自己要做的事都會忘記,

 

 

我們以前剛結婚時,住的地方離會所不遠,走路大約不到十分鐘。

有一次,他騎車去會所聚會,在途中他經過一家便利商店,就進去買了一枝冰,

買了冰後就忘了自己是騎著車來的,就直接走到會所去,

散了會後,怎麼找都找不到摩托車,還打了電話給在上班的我說,

摩托車被偷了...

後來我還幫他回憶一下,看他有沒有去其他的地方,

結果他回到那家便利商店的門口,果真看到我們的摩托車停在那裏...

好笑吧?!我有時想想都還覺得好笑。

 

去年八月底要去吉爾吉斯時發生了一件差點讓他出不了國的事。

因為他要去吉爾吉斯前正好是全台的同工訓練,

他們幾位全時間服事者就約好了一同坐彭弟兄他們的車去。

以前我都會幫他保管他的護照,尤其是一段時間不用的話,一定得交給我。

但是自去年六月中回台灣後,因為他辦了一本新護照,並陸續要申請簽證,

所以護照都不在我的手上。

結果臨出門前,我叮他要把護照、簽證、機票準備好,

但是他怎麼找也找不到他的護照..

他只能回憶他前一兩天去了哪裏,後來他發現他有一個提包留在一位弟兄的店裏,

David 有去他店裏看望他,結果彭弟兄開車載他去店裏,

果真找到了那個提包,但提包裏居然只有他的舊護照,新的護照不在裏面。

眼看著沒有時間了,彭弟兄他們只好把他送回家,

他們就只好自己開車去佳安了。

 

David 很苦惱,找不到護照就不能去吉爾吉斯了,

回到信基三樓他的座位上想..到底護照去了哪裏?

他已經把所有抽屜都翻過兩三遍了,還是沒有。

最後,他突然想起來,把Scaner 打開,果真護照就躺在那裏..

他在幾天前,掃描新護照並E給旅行社時,護照就一直在那裏沒有人動過。

很精彩吧!十幾年來,許多精彩又動人的事,實在是不容易訴說的完。

 

David 的記憶不是記這種事的,我既做為他的姊妹,就是所謂的幫助者囉,


當然就是要常常提醒他,甚至一些例常且固定的交通,都要提醒他要記得去。

十幾年下來,心裏都預備好他出外訪問時回來會告訴我,他甚麼東西掉了,

甚麼東西不見了..呵呵..有次很好笑,他找不到他的襪子,那就罷了,習慣了。

但不知為甚麼,皮箱裏多了一件不是他的襯衫。

 

但David 對經文、綱要的熟記度,還有音樂、語言的記憶等,

我就真的遠遠不如他了,這些是我怎麼背都記不起來的,要花很長的時間..

以前很喜歡聽他和我說一些他讀到的一些有趣的古文或故事,

可是呢,我自己要再去重覆說一遍,也只能說個大約。

但他對經文和綱要就很容易記住,我想這也是為甚麼他在禱研背講,

鳥瞰綱要那麼厲害的原因了。

我怎麼順思路也順不好,因為我真的背不下來那些綱要和經文哩。

他對音樂,曲調也是相當好的記性,唱過一次的詩歌,

曲調也記得,都不會走調,拍子也抓得準..

我就真的不行,要唱好幾遍才能記住七八成。

 

他對語文的記憶也是非常的好,去了某一個地方學了一兩句話,

例如:亞美尼亞文、蒙古文..等等,就那一兩句,

有些他若遇到從這些地方來的人,就以這一兩句話做為開頭,

呵呵..人與他的距離就拉進了很多很多。

我呢,在俄國待了那麼久,但是能記住的俄文是只有有平日用得到的那些話..

 

所以每一個人都有他的記憶區塊,記得住一些別人記不住的事或物,

大家想想,自己的記憶呢?可以記得甚麼啊?

我想,這樣或許每個人心裏會好受一些..並不是迷糊..而是每個人都有特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nnah 的頭像
    Hannah

    享受甜美召會生活的 Hannah

    Ha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